月不坠

心窄量狭嘴巴毒超气人双标颜狗

【鬼灭乙女】气死上弦我在行(二二)

  “一哥,并不是比不过缘一,你就黯淡无光,从此泯然众人了。”
  “你是天才,这个事实,并不以缘一的存在为转移。”
  “他很强,但你也很强。”
  你哽咽一息,仰头注视着他,努力扬起唇角,想要冲他笑笑,眼泪却先一步滚了下来,“真正的普通人,是我这样。”
  “天赋一般,心性一般。”
  “明知道自己应该上进,才能拥有更好的生活,可……说句丢脸的话,我就连努力,都只能维持三分钟的热度。”
  “间歇性踌躇满志,持续性混吃等死……”
  “甚至,有的时候,我还会自己欺骗自己,告诉自己已经足够努力了,但实际上,我很清楚,我没有。”
  “所以,我真的很羡慕你。”
  “一哥,我真的很羡慕……不是羡慕你的天赋,而是羡慕你从未有过半点松懈的自律能力。”
  “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,天赋这种东西,离我们实在太远了。能否拥有好的生活,往往在于自己是否足够努力……”

  黑死牟垂眸俯视着你。
  一直以来,他都不太喜欢眼泪这种东西。
  哭泣,是弱者才会的行为。
  而这,也会让他想起不好的记忆。
  所以,在过去的几百年里,他非常厌恶听到人类的聒噪的哭声,无论是为了求饶,还是出于憎恨,他都不喜欢。
  但此时此刻,即使你捧着他的手,贴在额上,身体随着抽噎不停颤抖,他却没觉得太过反感。

  “你是女子,就算不努力奋进也无碍,这有什么好哭的?”
  黑死牟淡淡道。
  他不觉得自己有什么值得你羡慕的。
  即使再自律、再努力又有什么用,还不是连那个衰老的弟弟都无法超越分毫?

  “……”
  你哭声一滞,思绪微妙地开始发飘。

  啊啊。
  怎么说呢?
  唔,大概就是黑死牟意外单纯罢。

  他出生就是一方领主的长子,接受的教育是自己要成为最强,要成为合格的继承人。
  即使后来误入歧途,他也不像其他鬼一样,有各种各样的欲望,而是一门心思专注于磨练剑技,期待有朝一日能超越那个读作胞弟,写作挂逼的男人。

  虽然已经过去几百年,他对于女性的认知,大概依旧停留在战国时代——当然了,哪怕黑死牟与时俱进,大正时期男人对女性的态度,也并不比战国时期强多少。
  所以,在他看来,女性唯一的作用,就是给强大的男人当个好看的挂件。

  不需要天赋,也不需要努力,更不需要多聪明。

  只要足够乖巧、足够温柔、足够懂事,就是好女人。

  想明白这一点后,你松开他被你哭得脏兮兮的手,端正坐姿,故作轻松地清了清嗓子,正色回答:“不行的。女孩子如果不好好上学,不努力奋进,就无法掌握自己的人生。最后结局,很可能就是随便找个人嫁了,蹉跎一生。”

  黑死牟听出了语气中的某种意味,不由皱眉:“你不想嫁人?”
  对他来说,女子说不想嫁人,就跟他弟弟说他不喜欢剑术,只想放风筝一样离谱。

  “倒不是我不想嫁人。”
  你解释,“而是,我现在还没有到可以结婚的年龄。”

  黑死牟明显听出你在敷衍。

  顿了顿,你笑道:“不过,就算到了,我也不定会选择结婚。”
  “在我那里,已经不再是男人赚钱养家,女人操持家务的时代,而是,男人赚钱养家,女人操持家务,还要赚钱养家……稍有不慎,就会被男人和孩子拉入地狱。”
  “我不想过那种生活。”
  “所以……”

  “你来自很久之后的未来?”
  黑死牟敏锐察觉到什么,一直以来困扰他的问题,终于在此刻找到答案。

  “算是吧。”
  你没有否认。

  “那可真是糟糕的时代。”
  对于黑死牟来说,男女内外关系混乱,也是不能容忍的事。

  你笑笑,继续道:“虽然很糟糕,但也有很多优点。比如,就算我是个女孩子,也能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考试,获得掌控自己的人生权利,不至于随随便便就被嫁出去,成为男人的妻子、孩子的妈妈。”
  “所以,即使在考试中,我天赋不足,重复错误是常有的事,我也依旧很开心。”
  “并不是成为第一才能值得快乐。”
  “对我来说,只要能掌控自己的人生,这就是很快乐的事了。”
  “即使没有天赋,没有才能,只要我的心、我的人生、我的灵魂,还属于我自己,我就是快乐的。”

  这样说着,你拿起桌面上的数学试卷,“数学的美妙,在于无穷无尽,在于玄奥无边。而作为数学的载体,它的困难程度,对我来说,远比你领悟日之呼吸更艰难。你好歹还能领悟出月之呼吸,可我呢?别说再给我四个小时了,就算把答案给我,再让我重新考一遍,我都不一定能全对。”
  “无论怎么逼我,我对数学理解,依旧是有限——这是事实。”
  “但这并不意味着,我就不配拥有快乐了。”
  “它只是一次考试而已。”
  “甚至,哪怕最后高考失利,被众多考生挤下独木桥,也并不意味着我此生完了,就要随随便便嫁出去,成为男人的妻子、孩子的妈妈。”
  “只要我想幸福快乐,我就永远拥有幸福快乐权利。”

  你深深注视着身侧的黑死牟,一字一顿,“不仅是我,一哥,你也永远拥有这个权利。”

  黑死牟眼神微动。
  幸福快乐的权利……
  他曾经确实有过,但很快,就被胞弟的出现打破了。
  宛若太阳般灼热耀眼的缘一,他越是想要靠近,就越是让他的嫉妒丑陋无所遁形。
  成为不了缘一那样高洁品格的人,甚至,就连他那天人般的剑技都无法掌握,这样的他。如何还能幸福快乐?

  “一个人,永远不可能成为另一个人。”
  你很清楚,只要他露出严肃凝重的表情,就是在想着继国缘一——这是只有继国缘一才能做到的事,“曾经,我在看见我那学霸同桌,一次又一次轻轻松松就拿下数学满分的时候,无比羡慕地跟她讲,如果我有你的脑子就好了。这样的话,我就再也不会被数学所苦了。”

  “可她告诉我,我们可以逃避一切,唯独不能逃避我们自己。无论是天才,还是普通人,在我们生下来,就注定会成为其中之一。”
  “所以,她让我接受现实。”

  “……现实?”黑死牟难得有些怔愣。

  “‘你永远也可不能成为我。因为你一旦成为我,那你就不复存在了。换而言之,你杀了你自己’,她是这样说的。”
  伴随着你平静的陈述,被你捏在指尖的试卷化作光点,逸散空中。

  你眼睛眨也不眨地注视着黑死牟:“一哥,即使你成为缘一,你得到的快乐,也只是缘一的快乐,可你自己要怎么办呢?”
  “如果连你自己都舍弃了自己,那谁又能让你得到快乐?”
  “太阳是很光辉耀眼,但夜空中皎洁的月亮,亦是独一无二。”
  “严胜,黑死牟,一哥……”
  “你是无可比拟的存在,即使无法超越缘一也没关系,你也永远是你,永远的独一无二,永远的令人神往。”
  “对很多人来说,光是你存在这个事实,就足以令他们喜极而泣。”

  你忍着伤口结痂的不适,挪到他跟前,在他沉默的注视下,轻轻抱住他,就像是抱住曾经迷茫的自己,“我喜欢你啊,一哥。”
  “在我还没有见到你的时候,就很喜欢很喜欢你了。”

评论(13)

热度(412)
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